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龍潭文學館籌備工作站起源

工作站正門立面 
鍾老與昔日撰寫《魯冰花》的空間合影
龍潭武德殿
起源 
       2010年,龍潭國小大門東側的南龍路11號日本宿舍,台灣文學創作界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客家作家鍾肇政先生曾居住於此,其家人有鑑於此宿舍在地方及文學上的重要性,向政府提出保存建議,在多人奔走之下,終於以歷史建築的身份保存下來。1956年起鍾肇政一家居住於此,並於那小小一方書桌之上,11年來創作了《魯冰花》、《濁流三部曲》,而臺灣文學叢書《本省籍作家作品叢書》、《臺灣省青年文學叢書》各十本,亦在此期間出版,這些重要事蹟為這小小的日式宿舍添加了迷人的故事,也奠定了其保存的價值。

       坐落在東龍路的龍潭武德殿,則是除了大溪之外,桃園縣僅有的地方武德殿,建物長年來隱蔽在警察局及衛生所後方,雖然已變更為辦公室用途,但基本上保存原有樣貌。建物土地因是鄉公所所有,近年自警察局及衛生所遷出後,得已清除遮蔽建物讓它重新展現在龍潭鄉民面前,目前由龍潭鄉公所圖書館管理,經過初步的檢修現作為多項研習課程及活動辦理的場所。

       這兩組歷史建築彼此鄰近,一個代表龍潭地區基礎教育及文學發展的場域,一個是警政系統訓練強身之處,兩者一文一武見證了龍潭地區的發展。故本案結合兩組歷史建築在地方上的特色,依據客家委員會「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客家文
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作業要點及督導評核作業要點」辦理,期望建立龍潭相關文學敘事空間的調查、歷史建築調查研究的基本資料,並成立工作站作為平台,傳遞及分享研究成果,同時模擬空間經營的可行性、發掘在地公共議題、藉此加強與相關單位溝通,達到共同商討對地方文化有利的解決方式。

使命
(一)發掘龍潭文學敘事空間之文化、歷史價值
(二)傳遞客屬族群耕讀傳家的傳統優良價值觀
(三)建立歷史建築生命史,提出有效的修復計畫
(四)提供在地社團、學校、機關等一處交流平台,以促進對地方的文化發展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聯絡電話:03-4709033

電子郵件:mllinlongtan@gmail.com


工作站地址:桃園縣龍潭鄉南龍路1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