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新聞集錦:攀鷹架觀屋架 透視龍潭武德殿


攀鷹架觀屋架 透視龍潭武德殿

  • 2013-02-03 02:02
  •  
  • 中國時報
  •  
  • 【楊明峰/桃園報導】
 ▲龍潭武德殿屋架2日開放參觀,民眾見到歷史悠久的一磚一瓦,相當興奮。(楊明峰攝)
 ▲龍潭武德殿屋架2日開放參觀,民眾見到歷史悠久的一磚一瓦,相當興奮。(楊明峰攝)

     「台灣日治時期的大日本武德會演武場(武德殿)與刑務所演武場」講座二日於龍潭武德殿舉辦,邀請國內研究武德殿專家、成大建築博士陳信安,為近五十位民眾介紹全台武德殿及其保存狀況。會後則開放武德殿屋架給民眾參觀,能親眼目睹歷史超過一甲子的梁柱,每個人都大呼值得。
     龍潭武德殿是龍潭鄉保存日治時期最完整的建築,一磚一瓦乃至梁柱都原汁原味被保留,未見大幅整修痕跡,去年起由中原大學建築系所負責調查考據。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觀光系老師陳信安表示,武德殿是訓練日本軍警武藝戰技的演武場,龍潭武德殿以訓練劍道為主,屬規模不大的街庄等級,日人於龍潭闢建演武場,可見其地理位置重要性。
     講座結束後,民眾從事先架起的鷹架上,輪流爬上天花板,聽取導覽人員介紹。徐姓民眾從事建築研究工作,得知開放屋架參觀,特別從台北南下前來。
     中原大學建築系從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報導,考據龍潭武德殿於一九三七年落成,正著手於天花板、梁柱間找尋「棟札」(日文,意為粱上銘),才能一窺監造人與上樑時間等建築資訊。
武德殿地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