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龍潭國小日式宿舍: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日式宿舍位於南龍路3579111517號。早期龍潭市街發展以龍元路為核心,依據日治時期1898年的台灣堡圖來看,本案標的物所在位置雖然鄰近於龍潭庄街,但當時這裡還都是稻田,據龍潭國小學校歷史記錄,該校於1908年已設於此,稱為龍潭陂公學校,至1921年的地形圖可見標示學校的文教區。

依據1933 (昭和8)年總督府公文類纂記載得知,1517號為該年所建,建造之時其西側已有一棟獨棟宿舍(為校長宿舍,已拆除),及一棟雙拼宿舍(已倒塌),但3號至11號的三棟宿舍還未興建。又藉由1937 (昭和12)年總督府公文類纂記載發現,此時3~11號的三棟日式宿舍亦未興建,可知此三棟為日治後期才出現,且其平面配置明顯與1517號不同。

龍潭國小現存四棟日式宿舍,位於今北龍段地號510~514的土地上,由大溪地政事務所所提供之土地登記謄本及日治時期土地登記簿可知各地號之原狀態。宿舍於日治時跨四方林及龍潭兩地,土地原以私人擁有為主。歷經數次土地買賣變遷,在光復前土地多已轉移為學校土地,更在光復後可知土地舊簿上記載1954(民國43)年930日原屬國民學校不動產的土地,移轉為桃園縣所有。

建築長期以來作為龍潭國小的教師宿舍,其中南龍路11號乃客家文學家鍾肇政先生在龍潭國小任教時的住處,他在此執筆創作,同時也成為當時龍潭地區的文壇重要場域。近年因房舍老舊,校方擬拆除興蓋新校舍,但在有識之士的努力下,終於得以歷史建築的身份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並於2012420日公告之。

1898年台灣堡圖,箭頭為龍潭國小宿舍,圓圈為武德殿所在位置

1921年台灣地形圖


1924年地形圖

大溪地政事務所收存的龍潭土地舊簿,可見龍潭國小宿舍土地的變遷(資料來源:龍潭鄉公所)

1933年龍潭庄公學校校舍增築計畫與經費相關之公文〈總督府公文類纂冊號10609   冊名:昭和八年新竹州借入金關係書類永久保存第四卷  件名:龍潭庄公學校校舍增築費其它資金〉,1933

1933年 龍潭公學校校舍增築工事平面圖


1973年現任平興國小教育事務基金會董事長吳家勳的母親於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留影(http://host.psees.tyc.edu.tw/


龍潭國小舊禮堂

龍潭國小日治時期建造的校舍(以上圖面資料來源:龍潭國小網站)

1933年 龍潭公學校職員宿舍新築工事平面圖(即南龍路1517號)
南龍路17號舊有宿舍測繪現況,對照1933年平面圖,如初一轍。
1937年大溪郡龍潭公學校配置圖,〈總督府公文類纂 冊號10728  指令第三八六號龍潭庄學校營繕工事〉,1937
龍潭國小現存四棟日式宿舍,位於今北龍段地號510~514的土地上,由大溪地政事務所所提供之土地登記謄本及日治時期土地登記簿可知各地號之原狀態,如下所示:

北龍段510 ←龍潭段292
            511 ←四方林235-4(建地)
            512 ←龍潭段83-2 (私有畑地)
            513 ←龍潭段80 (私有地)
            514 ←龍潭段73 (私有地)

可知宿舍於日治時跨四方林及龍潭兩地,土地原以私人擁有為主。

1936(昭和11)年61日新竹州大溪郡龍潭庄四方林圖

宿舍所在之今日地籍圖



戰後使用情形,仍作為學校老師的宿舍,其中居住於1517號兩位老師均逾80歲,是宿舍中居住最久的,已分別進行訪談。
黃立田主任當時受聘任免於龍潭國校教師時之通知書。

民國36年黃立田於農校畢業證書


15號—黃立田主任,民國17年生,37年到任,即入住至今。



17號—許有河老師,民國15年生,37年到任,38年婚後即入住至今。

許有河(前排左一)等老師榮獲行政院長頒授壹等服務獎章於龍潭國小川堂前庭園造景合照,19855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